最近主圈是蹴鞠,巴萨队蜜属性大于一切,哈梅、Pedvi、佐蛛,i掐i梅i恩佐,吃我产品不许嘴我主队。
以下圈子的坑暂缓更新,所有写过的文请看置顶:神夏福华无差,麦夏兄弟向; 斯哈等HP乱炖。18極水蓝&宁羞,主队IG,前圈晨赫/恺颖(跑男内限定),RPS不出圈不上升真人。
非常讨厌xz和xfx,看见会无条件拉黑和删帖

【神夏/麦夏】Always the Grown-up 魔王宫殿长评

本来是贴在太太的loft下面的,现在太太删了号之后不方便找,所以又把这篇老评论翻出来凑个更,也算是今天在学校里第一次看盗梦空间,将着两部相比之后的感慨。


2019/8:

从贴吧看到魔王宫殿开始追你的麦夏同人,而魔王宫殿可以说是我在麦夏同人乃至神夏所有同人中最喜欢的一篇。希望您不介意我一个小粉丝的唠叨翻一下旧账,因为我也是去年才开始接触神夏的,今年3月才有幸遇到这篇作品。

我在贴吧看过两遍,当时看完之后几天内文中的场景都成为了我的不可控记忆,在我发呆的时候突然冒出来,然而我的极端情绪拿他们没办法,鉴于它们都没有实体,总不能把文字撕了吧(笑)

真是庆幸,那在贴吧抽风之前,现在这篇在神夏,mi6和麦夏吧都没有了,今天才终于成功找到LOFTER,看到太太的网盘资源我泪流满面(整整三个月!)


人设

第一次看的时候,我觉得我心目中的麦哥就是这样的,为了兄长的责任委屈自己,这不是圣母,有的时候就是责任。小夏曾经不知道也不愿意了解真相;他也不软弱,对于家人,哪个福尔摩斯都这样。可能除了Anthea 比BBC版略微强势,第二版里麦哥最后说宫殿的一切都是让小夏听他说话的计谋让我觉得有点不舒服,其他简直可以拿去拍403!

另外,雪莱这个二哥让我不可遏制地想起Eurus 。我看了时间是2015,神夏还没有出4,所以雪莱这个人物简直如同预言:福尔摩斯兄弟之一,神秘“反派”boss,希望哥哥(shelly是大哥,对Eurus是二哥)陪他玩,还有要求哥哥找回自己,对自己的兄弟都是恨一个,爱一个。麦哥都向父母和SH隐瞒事实,伪造了第三个兄弟的“死亡”。矛盾突破口都在他们差点死亡的童年阴影(SH着凉肺炎;EH纵火与杀死维克多)。对于雪莱与Eurus的其他相似点更无需赘述。(2020/6/27补注:在继续刷了一年神夏同人之后,我意识到福尔摩斯三兄弟是一个很常见的设定,而且第三个兄弟大多取名谢林福德,根据柯南道尔给侦探起的原名。尽管如此,雪莱依然是我认为最接近Eurus疯癫而理智气质的一个。更有趣的是,我后来看到的很多国内的含有三兄弟设定的麦夏文,第三个兄弟都非常接近魔王宫殿中的雪莱的人设。比如《无法演绎》(LOFTER上有)。)


情节

我想向你分享几个我被震撼的地方。

第一个是白色麦考夫抱住SH,宁愿攻击自己的防御者,他只是想无条件地保护弟弟,即使那只是披着小夏皮的入侵者,因为保护弟弟是他的执念。尽管小夏在否认白麦的话,但他也知道极端情绪只会说麦考夫想过的话。也就是说,MH心里确实呐喊过:“这都是我的错!夏利,是我没有保护好你!”

第二个是夏洛克穿上三件套这个点,原文大约是“因为这次只剩他自己一个人了。”我立刻想到403的一首BGM的题目“I had no one.”夏洛克平时不会被逼着干他不喜欢的事,因为总有一个哥哥在遮风挡雨,但现在他即将一无所有,孑然一身,他在被逼着长大。

第三个是第一稿里夏洛克把小麦送到房间之后冲到shelly死的那天,推开门就把麦哥骂了一顿,然后麦哥的意识恢复,光芒升起代替了黑夜。这比第二稿要简洁,也更有张力。我个人认为,虽然小夏和麦哥最后斗嘴怀旧很温馨,而麦哥最后揭示他自杀时料到了一切很有逻辑,但对最后的麦哥恢复意识的关键情节的“震撼”方面的感染力有一定的削弱作用,当然确实补偿了“抒情”方面的感染力。出于我的理解,大部分作者可以做到抒情过关,但不是每一篇都有震动心灵的一瞬间,这是亮点(或者,读者的不可控记忆?)

第二稿里也有一个我很喜欢的改动,关于照片。我一直觉得麦哥的意识附在照片上特别扎心,一个人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居然只有快门按下的一瞬间,这不是很凄凉吗?但如果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这张照片出现的地方最多,就很像麦哥理性的风格了。

另外我有点没看懂最后的“小夏重写麦哥回忆中的对话”这一段,我记得他只有二十分钟?应该来不及一个个房间地逛,他牵着的小麦也不是那个时间点的。(2020/6/27补注:不过从主观意识角度,有点类似相对论,濒死前最后一刻对于麦哥的精神世界应该相当于无限长。)

还有暗殿里的那个房间,我假设早年的那个就是小夏肺炎差点死的那段记忆,它是锁上的,为什么后来门会开?也没有提到他们后来去了暗殿。但如果不是那段记忆,好像也不会是别的了。


BGM

之前我提到了I had no one,除了这个还有其他颇有意思的地方。403的结尾是《Who You Really Are 》EH曾要求SH“演奏你自己”,和雪莱的“做你自己”不谋而合。403中的《Pick up(抉择)》原来是让SH在John和Mycroft中选一个去结果典狱长,也和雪莱问的“我还是夏洛克,你必须选一个”“你一定会失去一个”相似,麦哥(BBC中对应的夏洛克)的抉择一致:牺牲自己,救其他两个。

强烈推荐放Brother Mine的时候看雪莱和麦考夫政治斗争的一段直到雪莱的死亡;放WYRA 的时候看最后把小麦送回去改变记忆中对话的一段直到意识觉醒;放East Wind时看圣诞节断弦……

一个不知道是不是bug的地方:在开头的对峙中,一个绿眸的人钳制住了“小夏”,我记得设定是麦哥蓝眸,雪莱和夏洛克是绿眸,从设定看这个人有能力控制已经免疫防御者攻击的入侵者,只可能是极端情绪,但极端情绪不应该是绿眸。



2020/3 补遗:今天看了盗梦空间,虽然还没有完全看完,但是也看出了些感慨。

首先:翻译真的不能想当然。宫殿里有很多专有名词比如防御者,极端情绪,同调等等,有些是太太原创的,但有些是从盗梦里借鉴的,比如防御者,我直译为defender ,但比照原剧,应当为projection(投影)。一开始我看到茉儿我以为是不可控记忆(因为杀伤力强,意识无法抵抗),后来发现他可以召唤茉儿,所以我猜她是极端情绪(帮助意识消灭不可控记忆),但最后我发现原来盗梦里没有相关设定,而比照宫殿,她确实是综合体,有点像一个主管负面情绪的强大潜意识。

接着是整体框架。盗梦空间有明显的垂直纵向结构,即同一个梦中互相影响的多层梦境,而魔王宫殿擅长于横向结构,即同时进行的多个平行时间线,这也体现了虚构梦境和真实记忆历险的区别。

最后是结局。盗梦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最后的开放式结局,谁也不知道剧中人有没有回到真实世界还是把梦境当做现实(宫殿里的“同调”),当然宫殿作为同人,设计开放结局有相当风险,读者还是大都希望兄弟们达成和解,麦哥生命危险也可以解除,所以最后的小开放还是算达成了我的一个小心愿。

太太最让我钦佩的是她对宫殿的评价非常中肯,看完黑番之后,我印象中就有了一幅挥之不去的麦哥,雪莱,夏洛克的法庭辩论,我不是审判者,反而像是被审判者,反思看文时的心情变化,竟然被全部言中。从此,我每当看文被一种心情控制,我就会想到这个,跳出作者引我走进的逻辑,冷静的自主思考。


2020/6 看到文沫太太出《宫殿》三刷的印调 (请私聊联系),作为英译者的有感而发:

我觉得什么样的文就值得什么样的翻译,一篇被太太把一字一句不断在心里来回打磨的,也值得我这个做英译的不断回头修改哪怕一个小词;一篇虽然有诸多考据却显得举重若轻的文,也值得我去一遍遍刷盗梦空间比对中英文专有名词。现在仅仅翻译了4k词,我已经刷掉十几本英文同人电子书,做了上千条翻译笔记。每次拿出来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动,这也正是为什么我这样一个小透明也有持续不断的动力。因为,我希望如果有一天后入坑的姐妹们谈到我,我一定是因为《魔王宫殿》的翻译被人记住。


先写这么多吧,祝更多人了解这篇文,它绝不只是同人而已。

评论 ( 29 )
热度 ( 109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追月流湘 | Powered by LOFTER